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读后感 赵康宁
1978 年, 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是大事之年。
这一年, 党中央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 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坚持改革开放,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的国家方针, 把人民从“文化大革命” 的噩梦中叫醒, 给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方向。
但是, 俗话说:
一口吃不了一个大胖子。我们也不能寄希望于一次会议就能让所有的人大彻大悟, 几百个党中央委员,几千个地方的军政领导, 那要说一时半会人人都能明白这个道理, 是不可能的。
所以邓小平同志又在 12 月 13 日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的讲话, 旨在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解放思想, 开动脑筋, 实事求是, 团结一致向前看。
希望趁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劲风,把这种思潮带到千家万户。
在我看来, 邓小平同志的这次会议讨论是极成功的。
他主要从四个方面阐述和总结了这个会议。
讨论开始之际, 他就高度赞扬和肯定了十一届三中的胜利召开。
他说:
“这次会议开得很好, 很成功, 在党的历史上有重要意义。
我们党多年以来没有开过这样的会了, 这一次恢复和发扬了党的民主传统, 开得生动活泼。
我们要把这种风气扩大到全党、 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中去。” 我想, 这段话应该为这次的讨论定下了一个基调, 那就是解放思想, 开动脑经,实事求是是对的, 是应该推行的, 这一点毋庸置疑。
基调确定之后, 就要讨论怎么做的问题了, 邓小平同志首先讲了“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 他一来就把解放思想上升到了政治高度, 无非就是想强调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在他看来, 只有思想解放了, 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 毛泽东思想为指导, 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 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 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 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 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 方针、 方法和措施。
这个问题在我们今天看来, 或许根本没有强调的必要, 因为我们都知道, 要想实现四个现代化, 就要贯彻一个中心, 两个坚持; 要想富国强兵, 就要与国际接轨, 改革开放; 要想不断创新和进步, 就要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这些话在如今的小学课本上都有, 说不定一个小学生都能倒背如流。
但在那时, 这些话莫如一道晴天霹雳, 轰动了整个中国。
当然, 这些话也不是邓小平心血来潮, 突然就想到的, 翻开邓小平同志的人生履历, 我们就会看到, 他在工业大生产的法国度过了自己的青年时代, 而我们都知道, 一个人一生中学习能力最强, 接收能力最强的时候, 就是 15 岁到 25 岁这段时间。
由此, 我们可以大概查询一下 1920 年的法国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在邓小平的整个执政生涯中, 为什么会把经济、 科技、 思想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了。
用毛主席的话说, 就是:
小平……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 历来不提这个纲。
还是“白猫、 黑猫”。
1920 年的法国五味丛杂。
但仅从科学技术水平上来说, 当时的法国在世界名列前茅。
“科学界之大发明家, 多属于法。” 在这里, 我想简要地复述一下这段历史:
1766 年, 英国发明家瓦特改进了蒸汽机, 拉开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序幕。
但在此后的工业发展乃至于第二次工业革命中, 法国却是最大的受益者。
因为古老的法兰西从拿破仑三世的第二帝国就为法国积累了大量财富, 因而, 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 蒸汽机在法国的各个
部门都获得巨大的进步。
所有大港口都现代化了, 起重机械通常用蒸汽开动。
蒸汽机的运用震动了一切老旧工业。
1867 年, 法国在马尔斯校场举行了第一届世界博览会。
1887 年开始的埃菲尔铁塔工程也刺激了钢铁工业。
1889 年, 有才能的巧匠路易· 雷偌在比扬古建立了第一个汽车工厂, 年产 4. 5 万辆汽车, 与此同时, 里昂人卢米埃兄弟发明了电影。
而且, 法国在以石油和电力为标志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1900 年的巴黎博览会吸引了 5000 多万名参观者, 此外, 贝尔克雷发现了铀和铀的特性,皮埃尔和玛丽· 居里发现了镭。
…… 那时, 法国成为了世界的首都。
也许你会问我, 第一次世界大战不是使法国收到了极大的创伤吗? 不错, 一战确实让法国的经济进入了萧条期, 而邓小平恰是这时来到法国的。
所以我们可以想象, 这个时期的法国伤痕累累, 百废待兴, 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迫在眉睫。
这一点和 58 年后的中国何其相似!所以, 我们就可以理解邓小平同志为什么会把经济建设和思想建设抓得这么紧了。
这和他青年时期的经历是分不开的。
强调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 他又说了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
他解释说:
“解放思想, 开动脑筋, 一个十分重要的条件就是要真正实行无产阶级的民主集中制。
我们需要集中统一的领导, 但是必须有充分的民主, 才能做到正确的集中。” 邓小平为什么再次强调民主呢? 因为在过去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 特别是“文化大革命” 期间, 民主集中制并没有真正实行, 离开民主讲集中, 民主太少。
现在敢出来说话的, 还是少数先进分子。
尽管这次会议“先进分子多一点”, 但就全党、 全国来看, 这一时期许多人还不是那么敢讲话。“好的意见不那么敢讲, 对坏人坏事不那么敢反对, 这种状况不改变, 怎么能叫大家解放思想, 开动脑筋? 四个现代化怎么化法? ” 在谈论这个问题的时候, 邓小平重申了“三不主义” ——不抓辫子, 不扣帽子, 不打棍子。
他还就前几天天安门事件的平反工作作出了总结。
接着, 他还是回到了自己的老本行, 着重讲了发扬经济民主的问题。
最后, 还谈及了法制建设。
我觉得, 在这次谈话中邓小平同志把民主诠释得特别清楚, 尤其是在经济民主方面。
因为这方面我们没有任何经验, 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
在这一点上, 我非常佩服邓小平同志的高瞻远瞩和大局观念。伟人与普通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他总能看到你看不到的东西。我认为,之后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观念也是从这时开始在与会者心中萌芽的。
这次会议还有一个全国人民关注的问题, 就是对遗留问题的处理。
邓小平同志说:
“处理遗留问题为的是向前看。
我们的原则是“有错必纠”。
凡是过去搞错了的东西, 统统应该改正。
有的问题不能够一下子解决, 要放到会后去继续解决。
但是要尽快实事求是地解决,干脆利落地解决, 不要拖泥带水。
对过去遗留的问题, 应当解决好。
不解决不好, 犯错误的同志不做自我批评不好, 对他们不作适当的处理不好。
但是, 不可能也不应该要求解决得十分完满。
要大处着眼, 可以粗一点, 每个细节都弄清不可能, 也不必要。
”
对于国际国内都很关心的毛泽东同志和文化大革命的评价问题, 他都客观地作出了 回答。
从他的回答中, 我看到了一个睿智的老者。
他始终把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 特别是加强党的领导核心的团结放在首要地位。
在这一点上, 我认为他比赫鲁晓夫要高明睿智至少一万倍。
最后“向前看” 的部分, 邓小平同志提出了要注意研究和解决管理方法、 管理制度、 经济政策这三方面的问题。
我的理解是, 这是他对党中央、 各地方军政领导的要求, 是他对祖国人民的希冀。
他深知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艰难又漫长, 不过“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致, 同心同德, 解放思想, 开动脑筋, 学会原来不懂的东西, 我们就一定能够加快新长征的步伐。”
我认为,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是继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的又一历史丰碑。
如果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对经济的改革, 那么这次会议就是对思想的解放, 它对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指导作用。
最后, 我还是想表达一下自己对这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设计师的敬重之情。
如果没有他的话, 今天的中国或许就是第二个苏联; 如果没有他的话, 我们可能还在贫穷中挣扎; 如果没有他的话, 我也不可能站在这里为大家细数新中国的伟大成就……收笔之际, 我想借用一副对联来结束这篇读后感:
小平小道, 一路延伸, 万里神州奔大道;
危境危躯, 两肩担当, 一怀赤爱写春天。